基本背景:
院校: 西安交通大学
学历: 本科应届生
专业: Bachelor of Architecture
GPA: 85/100
标准化:GRE:312; TOEFL:96
其他: 出色的作品集
结果: Penn Design, USC, TAMU, UIUC
案例概述:
“肖同学,恭喜你获得了宾大的录取!”威申留学团队又多了一了top10名校的录取案例:Congratulations! I am pleased to offer you admission to the Master of Architecture Post-Professional Degree program beginning in Fall 2015. This year we had an especially strong applicant pool, and our Admissions Committee carefully reviewed and evaluated the academic ability, creativity, and aspirations of each applicant. Your strong credentials, hard work, and impressive potential have earned you a place here at PennDesign.
X同学是一个非常真实、非常可爱的人,从来不遮掩自己的想法,表达起来滔滔不绝,这一点个性不仅在她的言行举止上,还突出在她的作品集上面。与其平铺直叙去描绘她的个性,不如我们听听当时她是怎么回答我们威申留学团队在头脑风暴时候提出的问题的:
“请亲谈谈亲对建筑的兴趣的来源?”
“额,多少收到一些家庭的影响。家里的人都非常有气质,都很会欣赏艺术,特别是爸爸,他从小就讲一些东西 (爸爸带我去看音乐会看画展,他本身会许多乐器,做东西做的也特别好,他让我看许多和艺术有关系的书,他教我如何去听去评论一个音乐的本质,然后送我学画画,教我品茶,教我一些从艺术作品里的出来的做人的道理等。我从小就对音乐和美术等方面的东西非常敏感,大家都说我有艺术气质(嘿嘿嘿自夸一下)。。。然后送东西和贺卡的时候品味也和别人不一样。很多人现在给我说我一开始见你就觉得你应该是搞设计的我果然搞了设计。。。),让我受到熏陶,特别是我4岁就学钢琴,对美和艺术的理解也很深,爸爸的空间感和动手能力就特别强,画画模型音乐无一不通 ,可能有遗传吧嘿嘿。(比如一起做过一些动物模型啊囧。。。然后一起画画,他陪我练琴,然后买书给我看,告诉我其中的好与坏,他说做人就像这些东西,都是能看出来的,然后带我出去玩,拍一些很好的照片,一般人都不愿意和我一起拍照片因为我根本不拍人拍的东西的角度他们也觉得很奇怪。。虽然我们学校环境很差,但是终于有一群小伙伴一起出去拍照片不嫌弃我了。。。然后爸爸总是鼓励我去学自己喜欢的东西,反正我感觉很多时候我根本不像女生都是和他学的,然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教会我做什么都要有激情,有热情不仅仅为了责任,是我自己心里的热情,然后不管什么时候,不管经历什么失望的事情都不能忘了当初想做这件事时的热情。最后因为自己经历的岁月的沉淀还不够所以不能悟出太多的东西。)”
其实我初中就知道建筑这个专业,但是那个时候因为从小在西工大长大,所以对航空航天也比较向往,但是隐隐觉得建筑不错,上了高中以后心智成熟了就开始喜欢建筑。第一个影响就是钢琴,中学看过梁思成的《凝动的音乐》 ,就觉得建筑其实和音乐里的乐章各种乐理很为相似,要组织好这些元素才能组成好作品,于是开始喜欢音乐。(补充的是,其实书没啥因为主要讲建筑的,我和一个音乐的老师一起做过一个项目研究中国古建筑和中国古典音乐之间的关系,用一些数学软件 去具体模拟音乐的音程啊小结啊章节啊调式啊的起承转合然后发现有惊人的相似啊!其实人做什么东西的时候都是相似的,创造性的东西是像DNA一样有一定规律和序列的不管它再怎么抽象和发散,但是不同专业的人使用的语言是不一样的比如音乐语言和建筑语言所以他们表达的也是不一样的,这就和DNA和表达出来的形状是一样的,一样的本质不一样的表现。)但是其实后来觉得去大学肯定要学优势专业嘛。但是有一个事让我又坚定了,就是汶川地震的时候,西安也地震是5.9级,虽然级数不高,但是我们学校是建在一个超市旁边挨着点式楼,当年那个楼盖的时候偷工减料,于是成了豆腐渣工程,本身呢,这个震级其实对西安建筑没什么影响,但那时那个时候是下午刚上课,我们楼就给震的快塌了,然后各种掉砖啊玻璃啊等等建筑构件楼梯也错位了非常恐怖,然后我当时高二,我认识的一个高三的学长当时脚骨折了,那天还是高三最后一天上课,后面就放假自己复习了,然后大家都跑了,他一个人拄着拐不方便走的慢就被上面掉的东西砸到了,当时离高考还有一个月,然后她就住院了没有复习,于是高考考得也很不好。从那以后我就觉得我要成为知名建筑师,要成为建筑大师,要让所有人去设计好的房子给大家住不要有这种隐患!然后现在旅游的时候看到各种大城市楼房都是一样的,根本没有地域特点,我就觉得根本分辨不出哪里是哪里,更加觉得要做建筑大师去影响别的建筑师,不要只为了钱,为了自己的良心,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祖国去做不同的好建筑。
“请亲谈谈亲对建筑的理解?”
“我觉得建筑不是一个挣钱得很多的专业存在的,当时选它的时候也并不是因为就业问题考虑的。就是觉得中国建筑现状太差,我有一点沙文主义,就是觉得外国能做到我们也要能!然后就是想学好以后好好建设祖国让年轻人在一个美好的建筑环境下能够对世界有更好的认知不再那么浮躁不再那么迷茫,我想建筑就不仅是一个空间,它可以影响人们的生活,流线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还有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还有生活的心态和世界观,一个美好的建筑会让人的世界观和心态有很大的变化,我觉得建筑就是要改变人们闲杂不好的生活方式的恶性循环,去创造一个人们更喜欢的空间,还有就是创造一个更有地域特色,更加融入地理特色的建筑,让人们不把建筑当成冰冷的房子,而是当做和周围的环境一样有生命的存在,人们随着建筑一起成长,随着时间的推移一起产生不同的想法。这就是我对建筑的理解。”
“请亲谈谈亲对建筑这个领域的行业前景,以及亲的职业发展的规划”
“额。。。我认为前景很好,当然如果说工作的话,肯定是国内很好。我的学习计划就是一直读书在国外,因为现代建筑是国外兴起的,到今天非常成体系,中国没有这样的教育,而且国外的教授我有在讲座中接触,都非常睿智不止是在建筑还是其他学科,学识非常渊博,为人非常厚重,不止能教会我建筑知识,更能让我的人从内到外提高。毕业以后的职业目标当然是成为很有名的建筑师了!嘿嘿嘿。我认为自己会发展的很好,可能觉得我不切实际啊现在这么水的,但是我就是相信我接受了更好的教育一定会学成高中时自己想象中的那个样子的。”
“亲对建筑的专业兴趣和职业取向都非常明确,赞一个!亲希望申请建筑硕士,请问亲觉得自己的申请优势和劣势分别有哪些呢?”
“优势?嗯,我觉得我的空间想象能力很好 (比如中学的时候,学几何,我脑子里面出现的都是立体的几何体不需要平面上画辅助线等。然后学了建筑以后就是想想的设计不是和别人一样从排平面开始生成形体,是一开始就会从空间考虑,一个功能块是一个空间不是平面的房间),而且我是从高中就想学建筑,然后本来想考清华同济,但是最后高考没有考好到西交,虽然也是2+7名校,但是是偏理工科的,建筑还不如建筑科技大学。
弱势就是学校环境不好然后我自己没有什么交换啊各种很牛的背景,然后就是特别平庸也没有得个啥奖的吧,系里环境和我想象中特别不一样,不像好学校,老师都特别鼓励学生思考设计,我们老师特别抑制我们,以自己的偏好,所以一直都没有做成自己喜欢的东西(比如系里就只知道规范,然后就要方的,也没有系统的设计课教学,也没有很技术的设计教学,所以心里想的一些形体很难实现出来。然后一个好的概念总是因为规范的原因被否定,或者老师不喜欢认为浪费了容积率所以做出来的东西没有内涵,只是可以使用。但是建筑不只是可以使用,他是表达建筑师想法的,更是人民生活形态的体现,在学生时代,老师就开始按照培养中国工作了的建筑师培养我们,像做机器一样有流程的做建筑,至于现在大家都没啥想法,有想法你分就特别低就这样。) ,而且系里的人们和社会上非常像,特别不喜欢,从老师到人一点都没有一点建筑设计师的那种思维很发散,对美很有追求,生活很随性并且有热心热情的感觉。于是渐渐就萎靡了,但是到高年级,突然醒悟,是因为环境的话,就要换环境,去好学校国外学校换个好环境继续学,本身我是特别喜欢的,我想我会找回当初的激情。
再说我特别喜欢这个专业最开始,我本来录的是机械专业,这个专业在学校里是数一数二的专业 (我中学的时候就想学建筑,但是因为高考没有考好,只能上交大,交大的建筑不好的,才开没有几年,大家都去上一个学校的优势专业,我当时纠结了好久,学生会的小伙伴都说为什么要转啊又那么烂,真的为了理想最后也不知道能不能成真。我自己也知道,但是就是想试试,一定要上建筑,学校的专业不好我可以自己多看看书,以后再去更好的学校学习,人生那么长呢。于是就坚定地转了专业,于是现在有人说起还是很惋惜的样子。特别的准备倒没有就是考了素描,我之前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训练,但是考试完老师说我画的很不错就进了,又问了我的规划啊对建筑的理解啊我就转成了。中间没有break,刚开学我就转了,但是因为纠结,那段时间同时上建筑和机械的课,也发现其实建筑的感性和机械的理性是可以融合的,所有感性动人的设计都需要理论实际理性的支撑,这个是我回想起以前总是能想到的。),我当时自己硬是转了学校里不好的建筑专业,现在虽然很不满意但是一点都不后悔。”
“亲对自己的剖析还是非常直接的哈。对了,亲有没有特别感兴趣的学校和教授?”
“学校的话肯定是越好越好呀,GSD当然不太可能,像我没啥背景,本科又不是清华同济的,英语也不高,特别没有信心呀。。。感兴趣的话,耶鲁和宾大,哥大,Pratt,UCLA。。。那些都很好。。。教授就更没有了,听说说是录取都是录取委员会审核不像博士是导师审核,所以也没有去了解过导师。还是先选学校吧。”
O(∩_∩)O哈哈~,很高兴和X同学合作,X同学属于非常典型的优秀的同学—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尊重自己的兴趣,并一直为之努力。威申团队从文书材料的写作,以及作品集的制作,都给与X同学针对性的指导,尽可能将X同学的个性的原创的idea通过合理而立体的方式呈现出来。很高兴,我们帮助X同学拿到了宾大建筑学硕士录取Master of Architecture Post-Professional Degree at Penn Design!
录取信展示:

(注:本网站所有文章均由北京威申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同意,不可转载或抄袭,违者必究。)
|